English

“江南草药王”重金征婚背后

2000-03-08 来源:生活时报 许昌兵 张乔生 我有话说

来春荣,50岁,因在治疗红斑狼疮方面有独到之处而得外号“捉狼神手”;一年多前,因作家出版社出版了一本写他的书而有了“江南草药王”的美誉;去年底成都某报以近半版篇幅登了一条来春荣的征婚广告使他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有人对来春荣征婚的目的产生了疑问,有人甚至对来春荣的行医资格及医术产生了质疑,然而,就在此时又一本写来春荣救死扶伤的专著《华夏草药王》在中国三峡出版社出版并很快畅销,那么,来春荣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呢?记者日前对来春荣及有关方面进行了采访。

来春荣:

我也有普通人的追求

记者在来春荣坐诊的北京的一家医院见到了他。

记者:你现在名声这么大,而且很有钱,为什么还要登广告征婚,并且为何选择了成都?

来:我从20出头开始学医,到现在已有近30年了。这么多年,我全国各地到处寻医并为别人治病,很累,虽说结了两次婚但都失败了。我已近50岁,我也想有平常人的生活,之所以选择成都,因为我在成都看病期间,觉得成都地方好,人也好。

记者:你用了近半版的篇幅登一个征婚启事,是不是一种炒作?

来:说实话,我平时很忙,很少有时间考虑个人的事,广告征婚是朋友给我出的主意,目的是为了扩大选择面,一些报纸借此炒作,是一种不正常的心理。

记者:您是从哪儿学到红斑狼疮治疗办法的?

来:其实我的文化水平并不高,我的医术都是从民间一些老中医那儿学来的,我手头上差不多集了六千多个珍贵草方,治疗红斑狼疮是我一次大胆地尝试,第一个病人是一个叫张爱兵的天津姑娘,我用了半年时间使她重返工作岗位。

医院:反映还是不错的

记者在来春荣坐诊的北京这家医院看到,来看病的人真是不少,有一位军人带着他的妻子从黑龙江赶了过来。因当天院长不在,记者于2月29日电话采访这家医院的王院长。

记者:有人反映来春荣在外非法行医,他在你们医院坐诊,手续合法吗?

王:他不是在我们医院坐诊,他每月中旬来我们医院给病人会诊3天,他有杭州地方卫生主管部门开具的行医资格证书,而且在全国也很有名气,所以我们请他来会诊,手续都是合法的。

记者:病人反映怎么样?

王:到目前为止反映效果还是不错的,没有病人来找我们医院论理,说来的药方有问题,也没有出现有关来春荣看病的医疗纠纷。

杭州:不好评说来春荣

记者与来春荣的老家——杭州市滨江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取得了联系。该局的杨国和说:“我们负责对辖区个体行医者进行一年一次的检查,来春荣在行医资格方面是没问题的,他目前每年还上交6万元的管理费。”

杭州市卫生局医政处的岑处长介绍说,来春荣在外很有名气,但对他的医术不好评说,主要是因为一来中医很奥妙,有很多说不清的东西;二来听说来春荣治好很多“红斑狼疮”病人,但因卫生部门对其治疗效果没有验证,该病例也很难验证,所以很难评价,但他研制的707口服液是经国家批准生产的。

在采访来春荣期间,来春荣告诉记者,今后他将减少出诊次数,以腾出更多的时间研究更好的中草药新药。他还准备引进外资,建一座现代化药厂,将民间一些老中医的秘方收集开发出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